close


觀察或飼養小動物一直是我的興趣,小兒則有過之無不及,不過彼此喜歡的對象不同,他獨鍾兩棲、爬蟲和甲蟲、蝴蝶、蛾類,當兵前還幫動物園蒐集台灣爬蟲類以建立基因庫,放假回來仍樂此不疲〈註一〉。我則喜歡飛禽走獸和魚類、植物,而且越難馴服的禽獸越喜歡,一心想將牠們調教得和人和樂相處,並且先後馴服過數種野生鳥類、老鷹、果子貍、松鼠、野兔等。由於只要下定決心飼養就專心投入,更不會棄養,在城市公寓裡有些不便,後來也體認到豢養野生動物有違其天性,是不人道的行為,因此最後一隻果子貍十五歲壽終正寢後,便不再飼養野生動物,只剩一年前留下的一隻大型寄居蟹(小兒當兵留下來的)和研究、復育一些本土瀕絕魚類、水生植物,例如去年從台北縣魚類繁殖中心獲得數條蓋斑鬥魚,就成功繁殖數百條送人,並放流附近湖泊。

上周六晚上,父子倆帶著相機到台北近郊某湖觀察魚類生態和水生植物,特別的是那裡仍有台灣細鯿、蓋斑鬥魚、鯽魚等原生魚類,水生植物更是豐富。不過近年政府將其規劃成遊憩步道,大量的遊客干擾使這些珍貴的生物急遽減少,尤其台灣細鯿據調查全台僅存於台北縣兩處、宜蘭縣兩處小型湖泊,而且有些湖泊還是私人擁有,隨時有滅絕的可能。相較於蓋斑鬥魚的豔麗,加上保育機構將牠捧成埃及斑蚊的剋星,不僅有專責機構大量繁殖,民間繁殖更多。台灣細鯿、青鱂魚(註二)平凡的外貌爹不疼娘不愛,政府保育機構不重視,加上無經濟價值民間業者興趣也不高,使其生存壓力更大,目前只有荒野協會努力奔走移棲復育,牠們的前途實在黯淡無光。

本土魚類的消失,除了開發過度、農藥毒害之外,最大的元兇就是不當放生,目前的湖泊或水塘,就幾乎找不到沒有吳郭魚的水域,吳郭魚感人的母愛會口孵小魚,遇到危險時也會將小魚含在嘴中保護,迥異於一般大魚吃小魚的習性,因此繁殖速度驚人,加上生性兇狠,水域中只要有幾條吳郭魚,短期間其他生物都將滅絕,遺憾的是很多「善心人士」僅知放生不知護生,不知生得其所的重要,隨意放養當地沒有的物種讓生態慘遭浩劫,台灣原生魚類的消失只是冰山一角,其他諸如台灣畫眉與大陸畫眉雜交因而消失,白頭翁、烏頭翁混種等。以宗教的因果說法,此種舉動不但不能累積功德,更是背負更多殺生罪孽!每次談論此事,投身保育的小兒就咬牙切齒徒呼奈何。

所幸當晚我們除了看到幾條外來鱧魚,湖面只有台灣細鯿和鯽魚優游,蓋斑鬥魚則躲在水草叢中睡覺,岸邊還有少見的台灣原生捕蟲植物黃花貍藻,小兒則拍了幾條青竹絲和四、五種蛙類。

在星光閃爍的暗夜,荒野中可真是生趣盎然。

《2006.10.24》


台灣原生捕蟲植物:黃花貍藻及其黑色的捕蟲囊和花苞、台灣細鯿合成照片




美麗的台灣原生魚種:蓋斑鬥魚



保育類動物(已開放民間飼養):果子貍


台灣原生魚種:青鱂魚

(註一):詳見好友的相簿:ethanbug的生物世界
(註二):目前有民間機構利用青鱂魚和斑馬魚做基因轉殖,成功研發螢光魚,此外水族業者也引進日本品種販售。

延伸閱讀:
青鱂魚的呢喃
快樂的魚

請參閱相簿:快樂的魚

後記: ◎居於珍重生命的原因,欲分享小魚的朋友,請告訴我飼養目的和飼養的環境和設備。本人會斟酌情況再決定是否分享。敬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