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年前閤家駕車到太魯閣旅遊,半路上有位婦人攔車希望搭便車回娘家,沒想到她家就在太魯閣風景區裡,還熱情邀我們到店裡喝茶,盛情難卻之下到了一家藝品店,進門後她招呼兄長泡茶,也開始介紹店中商品,最後竟從冰箱拿出一顆血淋淋的水鹿頭顱,說是幾天前才和朋友從山上獵捕的,還留下一些新鮮的鹿茸願以最低價錢割愛,我當下婉謝她的好意後便到附近賞景再繞原路回家。意外的是在相同的地方竟然又看到她在攔車,想必她又要回一次娘家吧!

*某天午後,收到台中好友的行動電話,她聽到我的聲音顯得很興奮,並表示她放心了,還問我身在何處,「我在台北的辦公室裡」,「夭壽!我剛剛接到一通電話說你在三義出了重大車禍,現在躺在台中某醫院亟需保證金,還約定三點鐘來取款,害我差點哭出來,幸好先向你求證」。

*「爸爸快來救我,他們打我!」小男生或小女生哭喊著,「台北地方法院通知」、「刑事警察局通知」,想必這種電話每個人也都接過。

*數年前到大陸逛街時,總會有些衣著樸素的鄉下人小心翼翼打開包袱裡的「骨董」,說是墾地時發現的精品,買了保證賺錢。

前面兩則故事是騙徒踐踏人類良善的本性,利用當事人的愛心或同情心遂行詐財的目的。第三則是以親情和恐懼逼當事人花錢消災,最後一則就是對準貪小便宜的遊客以假亂真。

台語有句俗諺:「賊計狀元才」,歹徒最擅長玩弄人性特有的弱點,尤其近年貧富差距加大,笑貧不笑娼已動搖既有的社會價值觀,節儉不再是令人崇尚的美德,身無名牌才是恥辱;勤奮更不再是時下某些年輕人的座右銘,及時行樂才叫享受人生。當微薄的收入不敷鉅額的開銷時,招搖撞騙只能算是小Case,燒殺擄掠也成為必要之惡。不禁讓人懷念小時候鄉居夜不閉戶的治安好景象,也為敗壞的人心擔憂。家訓有富不過三代的魔咒,這何嘗不是富足社會的預言,當經濟學家倡導消費促進繁榮的同時,政治家卻無力為人民創造就業的環境,製造儲蓄的機會。結果就是富者愈富,窮者恆窮。媒體又認為奢華能美化版面豐富螢幕,嗜血腥才是新聞,於是鋌而走險、孤注一擲便成為一夕致富的致命吸引力,如此環境治安怎能不壞?

「氣質才是身上的名牌,知識就是永遠的財富」,此話雖嫌高調卻也是事實,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你會先注意全身名牌的貴婦,還是素雅卻楚楚動人的氣質美女?只是氣質、知識並非一蹴可就,名牌倒是花錢就有!

你可有被騙的經驗?何不說出來給大家作為借鏡!



2006.1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