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生鳳梨是少數令我ㄧ見鍾情的植物,第一次看到它是六年前在龍山寺前,當時不可置信的買了十幾種回家試種,如今大部分都已開過花,也長了不少側芽分送親朋好友。

氣生鳳梨的特別處在於不需泥土,它的根部僅具有攀附的功能,不似蘭花仍需仰賴氣根吸收養分,其葉面已演化成尖銳或捲曲或纖毛狀,表面的吸水毛和內部貯水組織負責從空氣或雨水中吸收養分,再提供給根部,屬逆生長的植物,即使將它的根部切除,也絲毫不會影響其成長。

空氣花原產於熱帶或亞熱帶雨林中,附生於樹幹或石頭上,緯度及氣候與台灣類似,目前已知的種類,約有五十種,部分已被聯合國列為保育類植物。它種植的方法很簡單,我將它用鐵絲纏繞後吊掛在半日照的陽台,每天噴一次清水即可,水量太多反而容易窒息腐爛,葉片較厚的品種甚至可以兩三天再噴一次水,接下來就等它開花、長芽,因此也有人稱它為懶人花。

雖然照顧氣生鳳梨非常簡單,但是週遭朋友卻鮮少種植成功,原因在於耐心不足,照顧盆栽最怕一曝十寒,不按時澆水或日照不足或過烈,等發現葉面枯萎或泛黃,即使沒嗚呼哀哉也需長時間調養,才能恢復原狀。

園藝是我的興趣之一,也是磨練躁急個性的最大功臣,陽台上數盆高不盈尺的榕樹,是我十五歲以前種植的老樹,還有小花盆上已近12年,遠從義大利帶回的葡萄更每年長出數串甜美果實《請參閱相簿:雪泥鴻爪》,其實蒔花種草樂趣在於過程,結果僅是附加價值,在裁剪枝葉或翻動泥土時,期待的心情仿如釣翁拋下的餌料,注視著驚喜的到來,只是農夫的喜悅來自日益增長的作物,而我的收穫則是年輕的銳角逐漸平滑,旁枝細節稍知取捨,匆促的腳步懂得沉穩。

認真看著不施加肥料,還轉化都市汙濁穢氣為成長元素的空氣花,除了喜歡,還多了一分敬意。

《請參閱相簿:空氣中的花朵→氣生鳳梨

2006.5.14母親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