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圖是本人攝影,擁有版權,有販售青鱂魚業者擅用此圖,請自重)

台灣的本土魚類在經濟掛帥的年代受到開發、工業污染、農藥以及不當放生的戕害幾乎消失殆盡,所幸近年國人開始體會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更多有心人士投入保育行列,費心尋找漏網之魚做基因保存、繁殖、開闢人工溼地從事復育工作,讓這些弱小的魚類繼續悠游在台灣美麗的山川湖泊。



台灣雖小,淡水及河口魚類卻多達160種以上,即使只能生存於淡水的初級淡水魚類,也有近八十種之多,其中30餘種為台灣特有種,不過也有20種以上瀕臨絕種或已經絕滅。



觀察魚類行為,可以享受很多樂趣,例如惡名昭彰的外來魚種吳郭魚就是因為牠濃厚的母愛,繁殖速度驚人。當雌吳郭魚在雄魚精心佈置的洞裡產卵並受精之後,會將卵含在口中直到孵化,這段期間牠不吃不喝,即使孵化之後小魚遇到危險,雌魚也會將他們吸入口中保護。而絕大部份的魚類則是產完卵後便會回頭將它當作晚餐。



蓋斑鬥魚是近幾年政府大力推廣養殖的台灣原生美麗魚類,牠們有漂亮的色彩和身形,加上貪吃的個性,成為孑孓的剋星。當天氣回暖,雄魚會以最鮮豔的色彩在水面吐一堆泡沫,引誘雌魚產卵。雄鬥魚是個慈父,牠會繼續補充氣泡照顧幼魚,不讓雌魚或其他魚接近。不過這個老爸記性不佳,被嚴加管教數天的小魚,一旦游出父母親的視線範圍,再見面只會變成牠的點心。



雌青鱂魚外型有點像1913年引進的大肚魚(食蚊魚),其生存策略以量取勝,雌魚早上會將魚卵拖在肚子下面,而雄魚則春情大發,原本透明的腹鰭興奮成黑色,引誘雌魚將卵附著在水草上面,不過牠們翻臉不認子,肚子餓時就開始搜尋營養品。還好雌魚隔幾天就會再生下一堆卵。而大肚魚則屬少見的卵胎生,魚卵會在體內受精,不久大腹便便的雌魚就會蹦出小魚,同屬的還有水族店很受歡迎的孔雀魚。



有些魚很有智慧,這類小魚體型嬌弱,無力對抗其他大魚的血盆大口,於是台灣石鮒或高體鰟鮍乾脆請代理孕母幫忙,這位無奈的房東就是全身包覆著兩片盔甲的河蚌,當繁殖季節來臨,雄魚會在河蚌身邊展示彩虹般的身體,吸引雌魚用特殊的產卵管將卵注入河蚌體內,直到孵化後小魚才會離開這個銅牆鐵壁般的育嬰室,結束共生關係。



多采多姿的台灣原生魚類,不僅豐富大自然的色彩,也提供讓人省思的空間。經濟富裕之後,人類雖不必將野生動物和稀有魚類當作蛋白質的來源,但是並未緩和牠們趨近滅絕的腳步,除了政府牛步般的保育措施,地主的經濟利益,都使得溼地日漸消失。生物多樣性貴在保存既有的動植物,維持大自然的平衡,甚至提供日後生物科技的研究素材。在此更要呼籲愛魚人士除非有養殖的能力與場地,否則不要輕易擁有牠們,讓珍貴的魚類失去繁殖機會孤苦伶仃老死在小魚缸裡。



莊子曰:「鯈於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我非我,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至少我知道小魚努力營巢當小小魚的父母時,牠們的確很快樂,斷無疑義!



圖片說明:由上往下

1.拖著卵的雌青鱂魚
2.蓋斑鬥魚
3.蓋斑鬥魚的泡巢,米黃色部分為魚卵
4.覓食中的雌青鱂魚與雄魚
5.發情的雄青鱂魚
6.剛孵化的青鱂魚
7.左:雌台灣石鮒腹部黑色的產卵管,右:雄魚
8.河蚌和身邊的台灣石鮒
9.鶼鰈情深的雌台灣石鮒(前)和雄魚(後)
10.高體鰟鮍(前雄後雌)
11.小斑鳢

後記: ◎青鱂魚體型、顏色並不討喜,並非觀賞魚。居於珍重生命與保護珍貴魚類的原因,欲分享小魚的朋友,請告訴我飼養目的和飼養環境和設備。請恕本人斟酌情況再決定是否分享。敬請見諒!◎

延伸閱讀:
青鱂魚的呢喃
保育和放生

請參閱相簿:快樂的魚

特此感謝小飛俠慷慨贈與台灣石鮒與河蚌等珍貴魚類供本人培育

更多台灣淡水魚類照片,請參閱ethanbug的魚兒水中游請按此
註:台灣石鮒與河蚌拍完照後,已放入養殖池中,青鱂魚苗亦同。

《2008.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