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步在秦淮河畔的夜色裡,兩岸的飛簷投射著現代化的霓虹燈光,眾人在點燃蠟燭的咖啡桌前欣賞盪漾於七彩色澤的小舟,垂柳撫過絮絮低語的戀人,我雖看不清楚他們的臉孔,卻感覺到那兩顆幸福溫熱的心靈。



在異鄉的古老街坊,我常有時空倒置的錯亂幻覺,在佛羅倫斯幻想中古世紀的我也曾經行走在那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在八百年歷史的宏村,李安臥虎藏龍裡俠客飛躍的平整馬頭牆,錯落的黑白兩色倒映著水裡的藍色天空,靜謐安適得讓人捨不得移開腳步。最令人扼腕的則是車窗兩側隨風飄移的竹海,滿山滿谷種類繁多卻又無緣停下腳步,李慕白和玉嬌龍的矯健身影只好跟隨著車窗向後飛逝。



而在雲霧飄渺的西湖,玻璃電梯裡的雷峰塔已無法引起我的興趣,反而是塔下古樸的寺院,讓我想起法海老和尚的禪杖,信步走進百年歲月的雪松林中,輝映昏黃的落日,突然同情起塔下的白娘子歷經數百年的劫難,如今縱然能從倒塌的塔底重見天日,卻也見不到年華老去且已化成一杯黃土的許仙,到頭來仍是孓然一身的孤寂。回首仰望,她該愛他或是恨他!

西湖,彎彎的垂柳輕撫過多少古今愛侶的臉龐,小舟裡的戀人不經意撩撥湖水泛起陣陣漣漪。對岸的靈隱寺,濟顛正瞇著眼睛笑看一圈圈波瀾推擠、湧起、掉落、重新回歸平靜,難怪他又要解下腰際的葫蘆,大口喝下濃濃的鄉愁。

歲月,讓宏村的白牆變灰了,還有我鬢角的髮絲。


註:馬頭牆是先民發展出來的防火牆,用以阻止火勢蔓延,為徽派建築特色《相關照片請參閱安徽‧臥虎藏龍看宏村/杭州‧西湖‧雷峰塔 》。
《2006.10.2》
《遊記彩色單頁由中國時報王鶴小姐執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