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過幾篇咖啡相關的文章,喝自己煮的咖啡年資卻不長,原因無他,懶也!

從小跟著父母喝烏龍茶,甚至和媽媽一樣,不喝白開水。喝茶可以很隨性,將茶葉丟進茶壺,喝完再加水即可過一天。當然也可以很慎重,紫砂壺、聞香杯伺候。直到有位女同事在辦公桌上架著摩卡壺、酒精燈,每天下午順便幫我設定香濃的咖啡時間開始,咖啡因就蠱惑我的中樞神經,她離職時,還讓我有頓失依靠之感!雖然當時友人送我一個義式咖啡機,卻因家人不喝,後來轉手送人。於是除了偶而和朋友上咖啡館外,平時只喝即溶或三合一。



咖啡含醣類、蛋白質、脂肪、菸鹼酸、鉀、粗纖維、咖啡因、單寧酸、亞油酸、生物鹼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據報導適量的咖啡因能刺激中樞神經,提昇工作及學習效率。還可以加速脂肪分解,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胃液分泌,利尿,抗憂鬱。近代研究指出咖啡所含的亞油酸,可溶解血液凝塊阻止血栓形成,還可以增強血管收縮,避免血管擴張引起的頭痛。還可增加高密度膽固醇(HDL),加速代謝壞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機率。促進交感神經興奮,抑制副交感神經,減少氣喘病患發作。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降低帕金森氏症的發生率,預防腎臟癌。當然;過量的咖啡對於上述的作用過劇,反而會誘發心臟病、骨質疏鬆、胃病、焦慮等不良反應。

雖然如此,迷戀咖啡卻全在於它的香醇氛圍,和一杯在手的溫暖浪漫。即使僅止於一杯,仍是放鬆心情提升精神的原動力。某一天;閒來無事到超市選購琳瑯滿目的二合一咖啡,赫然發現幾乎都含香料、防腐劑等添加物,罐裝咖啡飲料更不用說,理由是咖啡的香味保持不易。加上不久前專家警告植物性奶精屬反式脂肪酸(註一),於是掉頭到器材行,買來咖啡豆、摩卡壺、磨豆機等配備,每天早上自己煮杯咖啡再出門。



好的單品咖啡固然好喝,我卻喜歡自行調配的豐富口感,例如曼特寧的香醇與微苦,巴西的圓潤,藍山的甘甜與微酸,三者大約以2:2:1混合,口感最好。不過也會嘗試以不同產區的原豆混合,體驗個中奧妙。



至於沖泡器材,義式高壓蒸汽機沖泡的Espresso當然是首選,瞬間萃取,減少咖啡因,增加油脂(Crema)的香氣,不過科技味道太重,少了咖啡的人文實驗精神。我曾天真的用濾杯沖泡,心想只要在濾杯上鋪著濾紙和咖啡粉,用水壺淋熱開水就可以,沒想到連試幾次,不是太淡就是太苦,沖水速度難拿捏。塞風壺(Syphon)是傳統咖啡店的主要生財工具,站在櫃台邊攪拌邊聊天,親切又溫馨,不過要煮出美味咖啡也須一番學習,有位開設咖啡調酒餐飲班的朋友曾熱心想調教我,真後悔當時沒接受他的好意。



目前我使用摩卡壺,原因是它外型漂亮,水量少導熱佳,所以速度比塞風壺快。雖然壓力較義式高壓蒸汽機小,有辱Espresso壺的名號,不過所煮的咖啡擁有沉穩的濃郁和香味。它由裝水的下壺、中間裝咖啡粉的過濾器、裝咖啡的上壺組成。由於它靠咖啡粉的厚度增加下壺的水壓,因此須視平時所煮杯數購買適合的大小樣式,因為厚度不夠壓力太低,所沖泡的咖啡萃取不足味道就會偏淡。此外每人需要的咖啡濃淡不同,最好選擇中間附有隔板的過濾器,以調整咖啡粉末的份量,減少浪費。使用時只要將下壺裝水至洩壓閥下緣,濾杯鋪平咖啡粉約九分滿,旋緊上壺,置於瓦斯燈上(或廚房瓦斯爐中間的火焰上,切記底火範圍不可超出壺底),只需數分鐘便聽到咖啡溢出的聲音,此時即可關火,俟咖啡流完後就可以享受香濃的咖啡。

我至今不善喝黑咖啡,因此用手壓奶泡杯以熱鮮奶壓出奶泡,再加上半糖匙的冰糖或手工黑糖,就是一杯美味的咖啡,如果鮮奶加多一點就成為道地的Cappuccino了。

怎樣!要不要來一杯。




《2007.12.26》


註一:現在市面上已推出不含反式脂肪酸的奶精,不過風味不如傳統奶精。

延伸閱讀:《咖啡消費知多少

Counter Stats
sydney charters
sydney char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