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電視、網路媒體迅速發展,新聞網站的點擊率越來越高,購買報紙的人則越來越少。有人對此憂心忡忡,也有人認為這只是網際網路崛起後,導致的暫時失衡現象而已,就如當年彩色電視對平面印刷的衝擊一樣,熱情過後就會回歸正途。但是他們忽視了年輕人除了外出、睡覺,整天幾乎掛在網路上,盯著螢幕隨時更新新聞資訊,已不須另購報紙。家庭成員更被電視新聞輪番轟炸,根本不想再看報紙。菲利普・梅爾(Philip Meyer)在《消失的報紙》(TheVanishing Newspaper)書中,甚至大膽預測2043年就是美國報業的末日。

既然民眾不喜歡購買報紙,免費贈閱就成為傳統紙媒救亡圖存的強心藥劑。但是報社少了報費收入,只依靠廣告收入支撐,則有賴夠龐大的發行量或目標讀者,加上吸引人的內容,方足以讓廣告主心動,報社才不會落入飲酖止渴的窘境。1995年瑞典都市國際報業集團Metro International在斯德哥爾摩發行全世界第一份免費報紙《國際地鐵報》大獲成功,吸引各國跟進。1997年台灣的立報週日版《破周報》改成免費週報開啟免費報紙新紀元,接著《捷運報》、自立晚報員工為自救發起的《臺北捷運報》,還有《交叉路》、《文化快遞》、《可樂報》等陸續創刊,不過有些因為廣告業績不佳已經停止發行。2006年10月23日台彎壹傳媒投下二千萬巨資,每週一到週五早晨開始在捷運站外派發免費的《爽報》, 今年5月7日起更擴大到台中市區,內容延續蘋果日報羶腥八卦路線,迫使聯合報系的可樂報「功成身退」。

據統計,台北市捷運族超過一百ㄧ十萬人,龐大的商機吸引前仆後繼的企業躍躍欲試,不過捷運站管制嚴格,捷運報只能在站外以人工派發。去年底捷運公司終於招標開放捷運報架進駐站內,當時爽報以三年二千五百八十八萬標金,少於聯合報系的一億四千零八萬元天價痛失機會。《Upaper》終於在今年的三月廿六日正式上架與讀者見面。

當初參與投標時,捷運局即規定得標的免費報紙內容不能有犯罪、色情與宗教等負面新聞出現,這與爽報的屬性不同,聽說壹傳媒還為沒得標沾沾自喜,否則爽報內容就必須大刀闊斧,方能符合要求。 Upaper 走的是民生報格調的健康休閒風,且固定放置於報架上由旅客自行取閱,迥異於爽報內容的聳動和派報生主動贈送的方式,但是它門都有介紹部落格的版面,服務廣大的Blogger,顯示部落客勢力已儼然成形。此外,為方便網路族及擴大閱讀市場,爽報設有官方網站,Upaper 提供完整的PDF檔電子書下載。

看來台灣的免費報紙在兩大報系雄厚資金挹注下,勢必更為蓬勃發展,相形之下付費報紙就必須力求改善品質,挽回需自掏腰包的讀者興趣。其實捷運報為求輕薄短小,只能對新聞表象輕描淡寫,傳統報紙卻有深入內幕報導,與分析評論的優勢。不過免費報紙已經改變我早上撘車閉目養神的習慣,進站前都會順手取份報紙,藉輕鬆的文章拉開一天的序幕,既免除車上與陌生旅客對看的尷尬,又能了解潮流趨勢,何樂而不為!

《2007.5.15》


Upaper 2007.5.15 》
Upaper 2007.5.30 》

Upaper 2007.6.6 》
為符合輕薄短小捷運報風格,因此見報文章經過刪減。

請參考「門」「Wii」「部落格現象」的原文,其實文末網友們充滿智慧的回應更耐人尋味!也讓文章的闡釋更為完整,特別感謝他們共同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