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喜歡飼養掌中鳥,常到山上尋找巢穴捕捉羽翼未豐的白頭翁、綠繡眼、十姊妹、斑鳩等幼鳥回家餵食。看牠們從嗷嗷待哺到跌跌撞撞飛出一片藍天,長大後跟前跟後繞著頭頂飛翔,欣喜之情溢於言表。當時長輩還常善意提醒,必須餵牠們濃茶,等喝上癮後才不會離家出走。不過我並未如此,所以飼養的小鳥幾乎不超過一年就一去不回頭。雖然這樣,我還是週而復始樂此不疲,真所謂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

其實,我很心疼辛苦飼養的寵物飛走,常倚門盼望牠們翩然歸來。只是養過太多的動物之後,便會發現動物與人類過的是兩個不同的世界,除非狠心將牠的後半生禁錮在牢籠裡,否則牠們小時候依賴飼主的愛心與食物,長大後卻也會嚮往門外自由飛翔的同類,加上青春的賀爾蒙悄悄滋長,窗外異性的嬌聲呼喚不斷,我怎能自私的強留牠們在身旁?或希望牠們銜草結環來報答!

前幾天和一位長輩聊天,喟嘆自己年輕時盡心奉養父母不敢稍有忤逆,努力栽培子女成為名醫,雖然每月收入將近50萬,但是平時鮮少給父母盤纏,連請兩老吃飯都捨不得花錢,更過份的是投資失敗還回家向老爸求援。因此勸我身邊多存些養老金,老來才不至於流落街頭。

聽他吐完苦水,我舉養小鳥的例子要他寬心,畢竟他還有退休金,不必依賴子女奉養,倒是兩老遊山玩水日子過的愜意,羨煞後生晚輩我。

上星期到郊山散步,小兒特別要我觀察竹筒裡的風光,原來裡面有一隻艾氏樹蛙正在產卵,只見母蛙將蛋黏在竹筒邊緣,公蛙則在洞內保護,等孵化後蝌蚪會掉入竹筒的積水裡,這時母蛙會再回來將未受精的卵產下,作為蝌蚪的食物,並保護牠們直到蛻變成小青蛙為止。曾有一次我在竹筒裡發現一條小蛇,正狼吞虎嚥守護的公蛙。在小小的竹筒裡,蛇只要盤繞洞口,可憐的青蛙插翅也休想活命。


回家的路上遇見高齡八十幾歲的鄰居在散步,自從老妻數年前往生,他就一個人獨居,我問他何不與小孩同住,他嘆口氣說三十幾歲的小孩想獨立生活,只有星期假日回來幫他打掃房間,不過他加了一句令我意外的話:「每次還要給他兩千元當作工錢呢」。這時我看到巷子裡那五隻小花狗追著瘦弱的母狗要吃奶,老伯伯說這隻流浪狗就躲在他家的樓梯間生產,雖然常吵得他無法入睡,不過還是買飼料餵牠吃,「因為那些小狗很可憐!」他幽幽的說。

一路無語,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2007.4.3》
上圖:竹筒裡保護卵的艾氏樹蛙 下圖:正在樹枝產卵順便玩3P的翡翠樹蛙! 〈圖:ethanbu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