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百家齊鳴、資訊多元、價值觀多變的現代,即使孔子在世大概也不敢說出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的話來。黎民百姓如此,公侯將相更如出一轍,例如我們偉大的總統一下子要嚴辦女婿,一下子又說辦得太重了,一下子說要下台,一下子又說絕不辭職,面對自己人又低聲下氣不戀棧,卻又一一點名要求表態(支持)。不要說小學生公民道德錯亂,連早已超過不惑年紀的我也滿頭霧水。

政治戲碼雖是台灣老百姓茶餘飯後必談的話題,卻也是藍綠選民心中拔除不掉的痛楚,只是痛的位置不同罷了。亟欲擺脫困惑的我週日於是興高采烈到戲院排隊看看電影,我的動機其實很簡單,電影的劇情不能太複雜,最好不必費腦筋免得傷神,影音效果一定要好,才能麻醉紛亂的心情暫時將所有不快拋諸腦後,因此我選了一部以電腦特效掛帥的續集電影,該片第一集的海盜照到月光就會變成骷髏,特效逼真到令人毛骨悚然,第二集的深海閻王滿臉的章魚觸鬚,更真實得像是章魚趴在臉上,加上國賓戲院震耳欲聾的環繞音效,果然釋盡一週來工作的壓抑,一起走出戲院的觀眾也個個滿臉幸福。

回到家翻到報紙影劇版,竟然有篇影評在討論本片,不看還好,看了不禁火冒三丈,它寫到:「像主題樂園般的幼稚情節,你可以忍受看幾次?‧‧‧‧連續聽銀幕上2個半小時的音效,我的感官累到幾乎要昏死過去‧‧‧‧拍得稚齡,當然不會是今年暑假唯一讓人大失所望的騙局,暑期檔,受騙似乎成了一種默契,所以看到真的值回票價的電影時,才會格外珍惜。(2006.7.9中國時報D2)」潑婦罵街的措詞彷彿去看本片的觀眾都是幼稚兼傻瓜。真是夠了!看電影又不是進教室,非得有冠冕堂皇的高深學問才值得花錢。難道想無所事事的在電影院浪費九十分鐘也是種罪惡!再看看影評旁的新聞,標題竟然是「好萊塢看好神鬼2」該片首映三天以1億3200萬美元的票房,打破了蜘蛛人創下的一億1480萬首映記錄。天哪!美國竟然也有那麼多幼稚的傻瓜被騙!?

以本人為例;獨處時我會聽馬友友的巴哈或海飛茲或慕特的小提琴、卡拉揚指揮的貝多芬交響曲,但是有時也喜歡郭金發的鄉土民謠,小孩在家時還陪他們聽搖滾。有時也會想看看藝術電影沈澱或激盪心靈,有時又希望什麼都不想。我們不否認影評家有其專業的學識解構一部電影的原始發想,能幫助想進一步了解電影的觀眾分析影像背後的意涵,但是這些應該是發生在影片即將下檔或在戲劇學院的教室裡,在媒體上我期盼他能及時告訴觀眾目前上演的好片,該從何種角度欣賞,而不是逢片必罵。電影雖然是藝術,卻也是與市場妥協下的商品,而且還是一種超級短命的商品,壽命長則兩個月短僅數天,片商花費巨資希望的就是短短的上映期間回收成本,身為媒體不應該在影片上映的第二天就讓以批評為職志的影評人誤導觀眾,或讓花錢購票的觀眾受到屈辱。

在紛亂的世界,總會有一批人自認是迷途羔羊的心靈導師,他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挖掘人們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弱點,善加撫弄搓磨,讓人自形慚穢以標顯其崇高地位,總統如此,影評如此,沒想到以公平正義自許的媒體也是如此!


2006.7.18
圖片來源/文字部份:掃描自2006.7.9中國時報。背景:電影海報合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