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住在八卦山麓的三合院,廁所就在右翼邊間與豬舍共用,裡外都沒燈,久之
倒也習慣,通往屋內的小路旁有一駁崁,深約三米,駁崁下有一方菜圃。

期末考前,與就讀高中的姊姊半夜苦讀,我出門如廁,完畢後起身推開木門,看見
一道白色光影從牆上飄下,彷如手絹般滑過小徑掉到駁崁消失,我不以為意,想必
是勞累導致眼花罷了。

進到屋內,祖母恰巧要上廁所,祖母中年即已失明,卻可靠著拐杖做家事、砍柴火,
上廁所更是駕輕就熟,可是那天我強烈感覺要陪她去,不過被她拒絕,要我在屋內讀
書,沒想到她出門不久即傳來一聲哀號——祖母掉到駁崁下面!就在白色光影飄落的
地方,她骨盤斷裂,雖經數月治療仍回天乏術。

經此事件,我認為祖母或許註定要遭此劫難,但冥冥中卻彷彿有人在提醒我,只是我
輕忽了祂的善意。

鬼魅也許可怕,仍分善惡,即使小時候山區靈異傳說紛紜,我亦常深夜獨行於鄉野小
徑無所畏懼,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我相信決定的因素就在於自身的作為。



中國時報浮世隨筆:靈異經驗與我 2004/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