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jpeg

天能。來勢洶洶
克里斯多夫諾蘭敲開逆轉時空之門

05.jpeg

   由擅長探討道德、操控時空與拚切記憶的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的《天能》,是一部關於超越現實時間限制、逆轉時空的諜報驚悚片,也是今年暑假最受觀眾矚目的好萊塢電影。
    影片中的「時間」在諾蘭的巧手之下,成為一條可以任意操弄的時間線,不但可以彎曲、扭曲、並列,甚至可以逆轉,挑戰觀眾對物理定律中時間的理解。故事敘述男主角約翰大衛華盛頓為了拯救全人類必須縱身最極端的任務。
   諾蘭以十部電影橫掃全球超過47億美元的佳績,囊括卅四項奧斯卡提名和十項奧斯卡大獎,廣獲全世界觀眾的喜愛。《天能》更是他至今拍過最具野心的一部電影,除了更浩大的場景,為呈現更多層次和真實動作場面,不惜動用大隊人馬橫跨印度、義大利、挪威、丹麥、愛沙尼亞、英國及美國取景。而影片更以長達50萬公尺IMAX®超大規格底片外加70釐米底片拍攝而成,寬廣細膩的影像讓觀眾完全融入片中角色,一起沈浸在令人歎為觀止的場景裡面。

02.jpg

約翰大衛華盛頓
上天下海硬漢也心驚

    約翰大衛華盛頓在《天能》中擔任沒有姓名的主角,導演諾蘭對於約翰在HBO影集《好球天團》中的表現印象深刻,後來的《黑色黨徒》更讓諾蘭驚豔。《天能》需要一個氣勢凌人且體能出眾的演員,而約翰在亞特蘭大莫爾豪斯學院足球隊,創下該校單場跑陣紀錄的資歷,終於成功擺脫父親丹佐華盛頓的餘蔭,站上舉世注目的舞台,成為導演心目中的唯一人選。諾蘭更表示能找到具有超強運動細胞的演員,就給了導演很大的創作自由;譬如讓約翰和尼爾從地面彈跳,一舉進入二十多層、戒備森嚴的高樓!電影殺青後導演很滿意約翰動作到位,約翰卻心有餘悸的表示駕駛葉形雙體帆船和肯尼斯布萊納競速,和撞毀一架貨真價實的七四七客機,讓他膽戰心驚。
   在《敦克爾克大行動》飾演海軍中校指揮英軍撤退的肯尼斯布萊納,在《天能》中變成黑暗、惡毒、霸道且聰明絕頂的大壞蛋,是所有人最可怕的惡夢。肯尼斯曾被提名五座奧斯卡金像獎、五座金球獎,並贏得了艾美獎和三座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是十足的電影全才。
    片中另一個讓觀眾迷惑的人物,就是由《暮光之城:無懼的愛系列》的羅伯派汀森,在片中大家以為他名叫尼爾,不過你永遠無法摸清他撲朔迷離的身分,但是卻可以確定他在電影中具有無比重要的份量,高難度的飆車特技也難不倒他。
   在《天能》裡的伊莉莎白戴比姬飾演與肯尼斯布萊納感情疏離的妻子,是個既受到旁人操控、處境艱難、極度脆弱卻又充滿力量的角色。

1 (1).jpg

你被逆轉了,但這世界並沒有。

   諾蘭表示《天能》在他心中已醞釀超過二十年,如今天時地利人和具足才能付諸行動,他從小就很喜歡間諜電影,但是除非能夠注入新鮮感,否則就不會輕易嘗試。
   片中男主角被引進一個極度神祕的組織天能。雖然為了達成任務必須冷酷無情,但是他們也具備無私與犧牲的精神,一肩扛起拯救人類的艱鉅責任。
  逆轉時間是《天能》電影裡最重要的元素,對當代物理學家來說,它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拍攝前諾蘭請知名物理學家基普索恩閱讀劇本,幫助他釐清一些物理學概念。「每一種物理定律都是對稱的,可以在時間內往前進或是向後退,只有熵定律是例外。」熵定律最基本的概念就是,萬物最終都會導向混亂無序,如果你可以逆轉一個物體的熵能量流向,就能夠逆轉這個物體的時間流向。也許《天能》的情節不保證具備科學的準確度,但是卻有真正的科學理論基礎。
  《天能》台灣搶先美國於八月廿七日上映。(圖片提供:華納兄弟)

0826聊電影.jpg

(本文於2020.8.26聯合報北市版同步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