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24_FTT_00426AR_CROP  

更新 更大 更好玩
歡迎蒞臨侏羅紀世界

1993年6月,史蒂芬史匹柏的「侏羅紀公園」,造成全台大轟動,連12歲以下的小朋友也吵著要看。因此上映三個星期後,新聞局又增設保護級。當時全台票房達台幣4億6千萬,也是台北首部破2億3千萬的電影,西門町大國賓戲院就包辦了5千5百萬票房,截至目前仍是該戲院最高紀錄。

而這一切的起點都要回到擁有「科技驚悚小說之父」稱號的麥可克萊頓1990年出版的同名小說,這位唸過哈佛文學系、人類學系、醫學院的哈佛博士,以他的科技背景、人文關懷和文學素養,寫出既合乎科學又能顯露人性,膾炙人口的精彩故事。

22年前,約翰哈蒙德博士夢想建立的恐龍主題樂園,現在終於在哥斯大黎加離島的「侏羅紀世界」實現了。這座設施完備的奢華渡假村可容納數萬名遊客,不僅可以在安全的圍欄裡接觸活生生的史前恐龍,小朋友更可以在幼龍餵食區騎迷你三角龍;表演池中的滄龍從水中一躍而上,把高掛的大白鯊一口 咬下,逗樂成千上萬的觀眾。

2424_SB_00033R  

科學vs想像
恐龍起死回生

拄著一顆鑲嵌蚊子化石琥珀拐杖,白鬍子的約翰哈蒙德博士把建造恐龍主題樂園的遺願託付給億萬富豪瑪斯拉尼(「少年Pi的奇幻漂流」伊凡卡漢 飾)。於是他找來基因學家吳亨利博士(「侏羅紀公園」BD Wong 飾)創造出各種恐龍。在推陳出新的商業考量之下,更挑戰科學倫理的底線,培育出包含暴龍、食肉牛龍、瑪君龍、皺褶龍和南方巨獸龍等基因改造的帝王暴龍,卻無人知道牠到底有什麼能耐。

本片男主角歐文(「星際異攻隊」克里斯普拉特 飾), 是個退役軍人也是動物行為專家,多年來訓練了一批具侵略性的迅猛龍,和牠們建立主從關係。不過對此研究最感興趣的是國際基因公司的霍斯金(「MIB星際戰警」文森唐諾佛利歐飾),他認為可以將迅猛龍應用在戰場上,處心積慮尋找最佳時機竊取歐文的研究成果。

女主角克萊兒(「姊妹」布萊絲達拉斯霍華 飾)負責掌管侏羅紀世界的營運,有一天她的姊姊凱倫(「蟻人」茱蒂葛瑞兒 飾)將16歲和11歲的兒子,送到侏羅紀世界遊玩,還讓他們兩人坐進水晶遊園車獨自到園區探索,他們即將面對的是人類無知和貪婪引發的空前大災難。

2424_SB_00015NBR  

虛擬vs實境
為影像築夢

本片2014年4月14日於檀香山動物園開拍,神奇的將它變成劇中的幼龍餵食區。鄰近的歐胡島和可愛島上的自然景觀,也成為群龍奔馳的原野。影片中的商業大街,則是利用多達400位工匠組成的團隊,在紐奧良郊外的廢棄六旗樂園建造,拍攝時還動用800名臨時演員在大街上享受所有設施。室內場景更是利用紐奧良當初為組裝登陸月球火箭所建造的廠棚,改造成Big Easy製片廠拍攝。

雖然視覺特效和電腦動畫已經進步到觀眾幾乎無法辨別真假的地步,但是劇組還是不厭其煩的製作了好幾隻真實大小的迅猛龍。也為了克萊兒和歐文,耗時三個月製作了一隻能抬頭轉頭、從鼻子和嘴巴呼吸,也會眨眼和抽搐栩栩如生的雷龍,讓他們靜靜的坐在牠身旁,看著牠嚥下最後一口氣。彼此真實的互動,是情感強烈的一幕戲,捕捉了人與恐龍之間的親密交流。

2424_TP_00150R  

恐龍獵食vs人性善惡
侏羅紀高潮迭起

恐龍原只是博物館中的史前化石,科學家讓牠們復活且公開展示,的確讓人們趨之若鶩。不過每天超過兩萬名遊客造訪「侏羅紀世界」,改變了人類對恐龍的看法。過去恐龍只存在於想像中,現在牠們已經沒什麼稀奇。人類對恐龍的威脅感到麻木,反映出社會的隱憂,尤其是在科技突飛猛進的時代中,人類跟自然世界愈發疏離。於是兩位在遊園車中的青少年,來到恐龍環伺的侏羅紀世界,卻只是意興闌珊玩手機,絲毫不覺偽造物者操弄科學已經讓他們置身險境。

批判科學家不負責任是麥可克萊頓作品中經常出現的主題,更是導演柯林崔佛洛在片中創造出長度40呎,有史以來最聰明、最狂暴、體型也最大恐龍的警世意味。「侏羅紀世界」傳承史匹柏的夢想,更將他發揮得淋漓盡致。

2015.6.10聯合報    

本文於2015.6.10聯合報台北市版同步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