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小異出版寄來即將在十一月出版的新書「收集孩子的人」請按此,讀罷擲筆長歎:人類真是種複雜的動物!

周遭很多朋友將兒女送進音樂班、舞蹈班、學英文、補數學、留學國外,他們是父母心中唯一的寶,竭盡所能培養孩子成龍成鳳。也不時在報端看到虐童甚或餵毒情事,小孩變成家庭的附屬品,是大人情緒宣洩的出口。

年輕英俊的艾弗雷,是女性愛慕的對象。他也親近小孩,金髮小孩是他的力量表徵,他以極為緩慢的痛苦凌遲,跡近儀式性的手法掌控他們生命消失的速度,最後拔下一顆他們的牙齒象徵權力行使的完成。他小心謹慎,在德國殺害三個孩童後,悄悄來到義大利繼續收藏別人生命的的旅程,最後他將房子賣給死者的媽媽,於是戲劇性的轉折即將開始。

工業社會帶來的壓抑,人們需要更為激烈的感官刺激來麻醉空虛的心靈,於是現代的電影、電視或小說,描寫社會邊緣人物的手法更為直接和變態。透過文字敘述,小說的表達更為鉅細靡遺。「收集孩子的人」是德國莎賓娜.提斯勒(Sabine Thiesler)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她以跳躍式的技巧,將兇手近乎享受的犯罪心理和行動過程,痛失愛子的父母錐心之痛,和警方渺無頭緒和歹徒鬥法,以極為細膩的筆觸敘述,讓人陷入恐怖的淵藪。

閱讀離經叛道的驚悚小說,冷眼旁觀兇徒戕害無辜生命,雖然無助卻又亟欲窺探其結果,這是否也是人類潛意識裡動物野性殘酷的一面?同樣享受著讀者不能也不敢的慾望!每每想到這類議題,不禁嚇出一身冷汗!


《2008.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