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中秋節是星期天且不補假,很多人正煩惱不能盡興之際,強颱辛樂克請按此昨天晚上碰觸到台灣陸地,而且還想賴到週一才走,民眾確定要過ㄧ個沒月亮可賞的秋節。



早上風雨尚小,於是和家人到美麗華請按此看早場電影《海角七號》,這倒是難得的一次自掏腰包購票進場,雖是颱風天,賣座卻已達八成,而且觀眾席上老中青三代都有,其中有位被人攙扶的高齡老太太更令人注目。本片自八月二十二日上映至今全省已超過五千萬票房,不過藉著網路口耳相傳的病毒式傳播反而越演越盛,各戲院爭相追加拷貝和場次。就以昨晚為例,各平面媒體截稿時仍有戲院擺不平,有些戲院只好捨棄放映時間改以「今天聯映」籠統帶過(如圖:九月十四日台北放映時間),官網請按此還要隨時補充更正,可謂電影界一頁傳奇。



海角七號本是日據時代恆春請按此的門牌號碼,一位戰敗遣返的日本老師在船上寫信給思戀的台灣女友,只是這些綿綿情話深鎖在他的抽屜裡,直到他的女兒整理遺物時才將它寄到這個已沒人知道的地址。電影隨著老郵差帶出這無法投遞的包裹和霸氣十足的民代不滿政府包山包海的BOT政策,主張海邊演唱會的樂團必須由在地人組成開始,交織著老少的叛逆和親情、鄉土和現代、友情和愛情等衝突,清淡卻又餘韻綿長,風趣也帶著些許無奈的娓娓訴說著橫跨超過半世紀的愛恨情愁,

《海角七號》礙於預算,諸如日本人返航的船隻明顯看出動畫效果不夠真實,春吶的場面稍嫌單薄外,卻能以動容的劇情和會心的對白彌補資金的缺憾,成功的揉合著老一輩的塵封記憶,中年人的城鄉情節,和年輕人心靈的吶喊,劇情既不教條卻隱含批判,對白台味十足卻笑中帶淚。擺脫了國片非輕浮笑鬧就是沈重藝術的窠臼,難怪觀眾層涵蓋全民,影片公司正期待它衝出上億的亮麗成績。

近年國片市場多了一股清新的力量,並且成功推出了幾部叫好又叫座的好作品,顯示國片並不再單單滿足於各大影展的獎項而棄票房於不顧,畢竟電影歸屬第八藝術,觀眾的肯定也代表著藝術的價值,更是存續的重要資產,這是個好的開始!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漫長的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國境之南
-------詞:嚴云農 曲:曾志豪




《2008.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