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一天我遭人綁架
被放逐在密林裡過著野獸般的生活
卻有另一個人冒充我的形貌
模仿我的舉止
享盡原本該屬於我的三千寵愛

我沉落深淵
他喜獲重生
假如相遇
該如何面對彼此?


凱斯.唐納修(Keith Donohue)2006年在美國大放異彩的首部作品「失竊的孩子」(The Stolen Child)描寫歐洲古老「調換兒」(Changeling)的故事。
在那裡,精靈大哥布林綁架小孩,並且將小孩溺死再施以法術救活做為他們的成員,此後他不再長高變老也不復記憶人間歲月,藉森林中的蟲蟻鳥獸或偷竊人類衣服食物過活,終其一生要逃避人類的追捕。而年滿一百歲的精靈才有資格變成被綁架小孩重返人類社會。

亨利.戴就是本書的主角之一,他被綁架後淪為大哥布林
他忘記語言,甚至自己的名字,同伴叫他A-袋
他有一個知心女友:小黑斑
面對森林遭人類砍伐節節敗退的困境
他努力回憶過去,寫下自己的身世
甚至遇到冒充他的精靈
思索著是否揭穿他假冒人類的虛偽面紗?
或找尋另一個替死鬼?

當精靈取代倒楣的亨利.戴成為調換兒後,開始展現他前世的音樂才華,並且成為優秀的鋼琴家和作曲家,他小心翼翼的隨著年歲增長拉高身體,以符合人類成長的過程,深怕一不小心會毀了百年修來的幸福。

他重新享受百年前身為人子的福祉
他有強烈慾望揭開身世之謎
直到他結婚生子
遇見了曾被他取代的精靈
保護兒子不再被綁架的愛
毀了另一個人生命的愧疚
欺騙父母妻子的罪惡
壓迫著他無法喘息
——他該何去何從?

在本書出版前夕,遠流破天荒大規模的徵求試閱活動,即可窺見本書在新書市場蠢蠢欲動的暗潮。除非出版公司有絕對信心,相信不會如此大膽尋求口碑的支持,讀過試讀本之後,果真有欲罷不能之感。作者以兩造並行的敘述方式,細膩描繪兩者調換身分後的不適應、憤怒、愧疚、報復或體諒的內心煎熬,手法高超令人動容。難怪美國亞瑪遜網路書店會重金買下版權,準備拍成進軍電影圈的第一部影片!


A4尺寸的試讀本《 2007.4.13》

插圖原圖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