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六個交通大學學生在學術網路架起Web 2.0網站,讓登錄者建立個人的發聲平台,還可與瀏覽者互動的功能。它和以前只能全盤接受網頁編寫者提供訊息,無法參與意見的的Web 1.0大為不同。因此甫推出即風靡年輕學子,我家小兒更為了爭取更大的免費空間,72小時掛網。無名小站於2005年初脫離學術網路成立公司,隔年會員即突破300萬,成為全台僅次於Yahoo的最大網站。2006年十二月十三日正式宣佈被Yahoo併購,成交價格高達七億元以上,讓當初投資1000萬的大股東賈文中轉眼賺了30倍以上,同學們也個個賺進超過5000萬的利潤,而該公司當初的總資本額僅有三千萬。

數年前的網路熱潮,讓很多投資者嚐到泡沫化的苦澀後果,咸認網路是燒錢的行業。Web 2.0的興起似乎讓網路業者聞到一絲希望,雖然觀察家悲觀的認為Web 2.0要靠登錄者和廣告賺錢並不容易,最有可能的途徑就是炒熱網站後讓更大的網站收購。例如:2005年美國有位台灣留學生陳士駿和朋友查德.赫爾利,在晚會上拍攝了一段錄影想在網路上與朋友分享,可是卻找不到合適的視頻錄影網站。促使他們決定創立YouTube。到2006年八月,這家網站吸引的訪問者已高達7200萬人次,雖然上傳的影片大都是年輕小夥子搞笑的短片,不過連許多電視臺和電影公司也希望將作品放上YouTube,顯見其影響力之大。該年十月九日Google便宣佈以美金16.5億收購YouTube,此舉打破 Google成立八年以來最大金額併購的記錄,兩個年輕人大概做夢也想不到短短兩年便成了億萬富豪。

Web 2.0加上經營者友善的界面設計,使沒學過程式語言的我也可以輕鬆建立Blog或Vlog,讓喜歡攝影和搖搖筆桿的成品有展示的空間,同時也結交一批同好。說起我的部落格,還要感謝當時在中國時報服務的好友May,她受了同事Birgit的影響在無名建立部落格後,轉而慫恿我依樣畫葫蘆。於是翻箱倒櫃找了一些舊素材上傳,接著沈寂好幾個月連更新都沒有,偶而被這兩位老友鞭策才加上幾筆。

多年來的習慣,每逢週休必然會找一天到近郊爬山健身,加上喜愛攝影,濫竽充數相簿增長迅速。唯獨書寫,總有忙碌和懶惰兩大藉口塘塞,當然文思枯竭更是主因。寫作既不像攝影可閉著眼睛按下快門,更不可無中生有,所以網誌進展有限。倒是相簿裡的照片難得有幾張吸引網友注意,自投羅網成為好友,你來我往熱鬧非常,的確讓我的Blog重燃生機,到訪人數有慢慢升高的趨勢。

當初設立部落格的原意,只想與親朋好友分享而已,對於左下角那堆數字,原先並不以為意,如今看到攀升的到訪人數,心裡竟然也有股沾沾自喜的興奮。此外有部份相片中已披露我的姓名,後來乾脆用本名發表。此舉倒有意外的收穫,那就是不必記網址,拜搜尋引擎強大搜索功能,只要在入口網站打上姓名就能找到,省得親朋好友詢問的困擾。

昨天新聞報導有位癌症末期的媽媽在部落格留下對嬰兒的思念和期許,不但讓孩子將來得以體會媽媽的愛心,更讓網友掬一把同情的眼淚。對於難得名留青史的普羅大眾,部落格無疑提供了出版的園地,這也是部落格瞬間竄紅的主要原因,只不過我也懷疑如果沒有年年繳錢,部落格能夠在網路上掛多久時間?

至於我的部落格,仍然被忙碌和懶惰兩大藉口左右,偶而扒扒文章抒發小人物的情懷,偶而留些走過的足跡供日後回味。

僅此而已,別無他求!


《20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