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中華郵政發起寫信運動,將自95年十二月起,每月廿八日訂為「寫信日」、每年九月廿八日當周為「寫信周」,以提升國人寫信的興趣,順便增加郵局的收入。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賴清棋表示,目前國人一年平均收到「用筆寫的信」不到三件,而其他信件幾乎都是帳單或廣告,導致95年一至十一月郵務虧損達台幣十億元。

由這件事,讓我想到小時候電信局的電報業務,打電報可是極其慎重的事情,當時電話不夠普遍,遇重大事故只能以電報通知,發報者非但對字數斤斤計較以節省開銷,收到電報者更是心驚膽顫,深怕發生什麼大事。後來發明了Telex,電信局將其納入業務系統供公司行號租用,使用時先用電子英文打字機確認無誤後,再轉成打孔的紙帶,接著將紙帶導入Telex系統的讀卡機傳輸以節省時間,接收端便可在電動打字機上顯示文字內容,是貿易公司必備的通訊工具。不過傳真機問世後,電報業務一落千丈,接著手機、網路更同時讓電信、郵務凋萎。行動電話開放初期政府為了治安、國防的理由,僅開放車用機,當時我就看過有人將背包大小的行動電話背在身上,在街上遊走,很像早期國軍的野戰無線電。誰也沒想到短短幾年後,手機可以袖珍到內建在手錶大小的機殼裡面。

其實我很喜歡寫信,尤其退伍前沒事就會寫寫家書,更有趣的是唸高中時還幫過幾個同學寫情書,甚至還兩肋插刀做他們的送信童子(如果那個女生把信送到訓導處,我的麻煩就大了),不過當時自己卻沒有談戀愛的膽量,所以只能在紙上操兵,可想而知那幾位同學的愛情前途只好斷送在我生澀的筆下。更有一次同學在課堂上傳閱情書,竟然被已屆中年的女老師發現了,這位相貌長得有些抱歉的老師大發雷霆,當場請導師過來,表示學生侮辱她,竟敢寫情書給「她」‥‥,現場除了她以外,每個人額頭馬上出現三條黑線!幸好導師處理得宜,大力讚揚她的美麗姿色後便不再追究。

雖然寫情書的記錄不甚光彩,卻給我練習作文的大好機會,只是退伍後苦無收信對象,下班後又住在家裡,所以連家書也不必寫,那段時間跡近封筆,沒事就在家中照顧果樹餵養牲畜,幾乎可以誦經打禪修心養性過日子。直到某天朋友到訪,希望多和他妹妹聊天解悶,才又提筆開始寫信,由最初一星期一封,到最後每日一信欲罷不能。現在已成為梁太太的她將它裝訂成厚厚三冊,累計該有數百頁,對日趨沒落的郵局業務扶危定傾居功厥偉。

在人手一隻行動電話的的年代,語言溝通取代寫信的麻煩,而網路雖有電子信箱、MSN等即時通訊,但是快速簡潔取代了信達雅的文字琢磨,甚至錯別字、火星文也不再有人計較。只求音準的結果,就是國文程度的迅速滑降,雖然這是大勢所趨,卻是文化內涵的損失。也許郵局鼓勵寫信會是好的開端,只不過會有多少人響應,卻是大大的問號!

我的上一封信是哪時候寫的?年代久遠已然不復記憶!


《20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