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0.jpg  

最近利用工作餘暇幫朋友的九十歲父親製作了一本畫冊,這位書法家遠居屏東,六十五歲從國小老師退休後,才開始學書法,如今已是九段名家,書畫等身。

1.jpg  

編輯工作從挑選作品、拍照展開序幕,要從積數十年的作品堆中挑出數百幅作品加以裱褙,就是一項費時耗錢的大工程,本想找個風和日麗的室外當攝影棚,免去一大堆燈光的問題,可是在天無三日晴的台北,要找到適合的假日真是難如登天,只好利用朋友家的臥室牆面,和幾盞鎢絲燈、測光表勉強上陣,接著是漫長的時間修圖和編排。老書畫家不諳電腦等資訊產品,圖說、校稿全賴朋友每週風塵僕僕台北、屏東開車來回,耗時三、四個月終於定稿付印。

5.jpg  

自從擔任行政工作後,如此大堆頭工作已經少接,不過除了感念書畫家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更重要的原因是能近距離接觸、欣賞、研究書畫家的風格,於是欣然從命,只是這是老畫家畢生心血,心中忐忑深怕無法讓他滿意,幸好獲得朋友完全授權,一切進行順利。
132.jpg  

老書法家表示退休後,自覺毛筆字太差,於是進書法班習字,從八級到九段共計二十六階,須參照每月課題習作,促使參加者努力向上力求進步。期間不僅參加過國內外名家聯展廿餘次,中國書學會書香獎比賽長青組第二名,九十七年更獲書法進階委員會評審榮獲九段,他也不忘警惕青年朋友對書藝有興趣且具天賦者,宜及時努力、勤奮不怠,將來必成大器。

201.jpg  

身邊不乏退休的朋友,每天困居斗室,或竟日風花雪月,參與老書畫家的畫冊,除了與有榮焉外,希望是自己未來的借鏡。

封面封底樣  (2015.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