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73.jpg  

 

DSC_0002.jpg  DSC_0064.jpg  

走進陳英武位於桃園八德的家,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鑲嵌在各層樓梯間,噴砂去除腐蝕表層,留下木紋肌理的古老檜木門扉,淡雅的原木色澤和芬多精的氣息,讓人精氣神爲之一振。

DSC_0080.jpg  DSC_0015.jpg  

陳英武從事建築事業,數十年來從工地廢棄的木料堆中物色可用之材,地下室和鄕下老家院子裡堆滿隣居眼中的「廢材」,直到前幾年為這些寶貝蓋好新居,他開始清理這些朽木:剝除、噴砂、鑲座、摩挲,一件件歲月雕琢的傑作於焉誕生,如今已滿滿三個房間。

DSC_0094.jpg  DSC_0085.jpg  

喜歡木石藝術的人不少,大都取剝除樹皮的樹幹或樹瘤,陳英武則大都取自朽木殘餘的芯材,就如傳說中狀似岩石的和氏璧,非得劈開方得窺其堂奧,「大部分作品都是從焚化爐搶救回來的。」陳英武笑著說。他小心翼翼捧著一件外形如星艦的作品,粗看以為是名家細緻的雕刻,其實是整隻樹幹蝕空僅存的生命印記(見圖一),其中更有多件來自荒野任其腐朽的鐵道枕木,經過陳英武的巧手,有直立如雕塑,也有做成橫放的燈座在灰暗中釋放著幽微的光芒。他也搜集不少石藝,大都來自公司整治河川時順手拾回。本想窺探讓粗糙木紋或石頭溫潤油亮的秘方,陳英武哈哈大笑說:「塗油會乾也不自然,這些都是手掌日夜挲摩的成果。」陳英武繼續說:「到外交部洽公時才發現右手已經磨平取不到指紋,更因此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動刀治療。」看著超過百件陳英武眼中的無價之寶,我終於相信羅馬絕不是一天就能造成的。(2018.6.23攝影)

DSC_0127-1.jpg  DSC_00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