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宜蘭旅遊,除了可從人定勝天的雪山隧道欣賞群山環繞的景致外,也可以經由嶙峋奇巖構成的濱海公路,感受海天一色的壯闊波瀾。而且沿線更有眾多非去不可的景點,讓人流連忘返。

 

 

 


 由濱海公路進入宜蘭縣頭城鎮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號稱蘭陽第一勝的大里天公廟,廟旁便是攀登草嶺古道的登山口,古道沿途有清代總兵劉明燈所題刻的「雄鎮蠻煙」摩碣以及「虎字碑」三級古蹟,更可欣賞秋芒搖曳迷霧飄渺的雲樹蒼茫,是北部著名的健行路線。

 



 

頭城外澳沙灘則是戲水、衝浪、飛行傘的大本營,在沙灘上遙望海上的龜山島,恰似一隻碩大的海龜昂首優游。島上特殊地形也造就了名聞遐邇的龜山八景。遊客可以預定船票後在烏石港搭船前往,順便賞鯨,環島途中更可以欣賞由罕見海底地熱噴泉形成的藍色旋渦。


 




 
 
     往宜蘭方向前進,參觀融入地景、獲獎無數的蘭陽博物館,可體驗蘭陽人文精神,也有遠離塵囂的五峰旗瀑布、連接北宜公路的跑馬古道、林美石磐步道,以認識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美,其中設施完善的林美石磐步道具備短而美的特色,全程不及兩小時,沿途林木蓊鬱,峽谷秀麗,素有小太魯閣美稱,是闔家郊遊消暑的好地方。

 


 接著就是以溫泉著名的礁溪,路旁除了溫泉旅館林立,也可以到湯圍溝公園享受免費的泡腳服務,舒緩旅途勞累。



 

    回程由頭城進入雪山隧道,再到坪林欣賞茶鄕風光。自從國道五號通車後,坪林便積極發展觀光事業,除了可以到茶葉博物館體驗茶葉製造和品茶知識外,附近更有充滿當地特色的茶餐供遊客填飽肚皮。

 

 


 
   坪林多河川,因此區公所不僅充分利用蜿蜒溪流,建設環繞全區的自行車道,更保護水裡的魚蝦,在金瓜寮溪觀魚蕨類步道觀賞成千上萬閃閃鱗光的本土魚類,奮力躍登小瀑布的畫面,既富生態教育功能,也最令人動容。

 

 

 

既然到了茶鄕,到南山寺附近欣賞茶園風光也是必要的行程,而附近因為學生日少面臨廢校命運的漁光國小也是遊客必到的景點,該校為擺脫困境,當時的校長利用在地資源發展出「島內遊學」的構思,曾經創造出每年超過萬人的佳績,堪稱島內遊學最佳典範,回到坪林途中也可以在虎寮潭吊橋附近溪谷戲水,順便欣賞有趣的狗齒地形,為這趟飽覽山海美景的旅程劃下美好的句點。

 


 (刊載於:金融保險論壇雜誌  2012.10月號第廿四期  圖/文:梁國村)

好友囑咐為雜誌寫一篇宜蘭頭城、礁溪、坪林的旅遊報導,剛好這幾個地方常去,也就欣然從命。

自從雪隧通車後,台北宜蘭數十分鐘即可抵達,因此到礁溪洗溫泉,所費時間和北投、烏來已不相上下,它加速了礁溪溫泉業績增長,宜蘭旅遊也更形便利。

唯一令人意外的是坪林,通車前高公局還因為怕人潮過多,有意限制車流使用坪林交流道,遭當地居抗議。沒想到通車後,大小型客車避走北宜公路,高速公路車流也多呼嘯而過,只剩大卡車、重機和腳踏車騎士光臨,坪林遊客一落千丈,空留滿街飲食店門可羅雀。

其實坪林有美麗的山林景觀,也有河流蜿蜒流暢,加上區公所規劃腳踏車道、護溪成效卓著,是難得的世外桃源,居住北部卻不知道坪林之美,著實有種遺珠之憾。

延伸閱讀:
金融保險論壇:請按此


 


坪林的前世今生:請按此由於字數超過,有關宜蘭、坪林與翡翠水庫照片,請連結此文章,文末有多本相簿可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