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社區小公園的角落,
我種了一棵咖啡樹,
就在綠草如茵的蜜源植物旁,
柑橘樹上有鳳蝶的芳蹤,
樹旁還有杉木椅子。

夜晚我和她總會帶著一壺水或一掬肥料,
散步到它的身旁,
順便摘除枯黃的老葉,
然後靜靜坐在那裡,
樹後有兒童的嘻笑,
也有匆匆走過的遊子,
涼亭下有人跳著交際舞,
我的腦海裡也浮現著十年前
夏威夷結滿枝枒的紅色果實,
和撲鼻的香味,
女主人熱情送給我的咖啡種子。

一位留著短髭的紳士打斷我的思緒,
「那是咖啡樹嗎?」
看他闖入我倆的祕密花園,
我有如遇知音般的喜悅,
他說以前也種過,

在窗前;陪他寫詩。


《2001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公車捷運詩文:小品文》

IMG_3854.jpg

作家黃雅歆說:

本文書寫一種生活情調,令人神往,
在這樣的生活情調裡,
有永恆的愛情,
有溫暖的親情,
有樸實自主的人生,
也有相偕而行的文學。

讀此文,
讓愛詩人也有「如遇知音般的喜悅」。



註:咖啡樹現在已超過兩公尺高,枝枒長滿咖啡豆。


↑:捷運車廂內海報 ↓:公車車廂內海報


↑:2000年剛種植時的咖啡樹《播種於1994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國村的風與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